澎湖有一個離島叫「虎井嶼」,沒有老虎,卻是一個喵星人的小島。
離澎湖馬公市30分鐘船程的虎井嶼,是澎湖群島中的第7大離島,居民以漁業為生,以前被稱為「船篷嶼」或「枱嶼」,歐洲人又將其稱為「Table Island」。傳說曾經有個小孩意外落某個大井後死亡,後來居民自此認為此井是兇惡的老虎,因而將此島嶼命名為「虎井嶼」。全盛時期虎井有3千多人,現只有300人左右,島上唯一的小學「虎井國小」只有5個學生。貓咪也成為當地居民之一,村落小巷貓咪的蹤影比人多,而且離島上的貓咪特別慵懶,不時見到牠們曬日光浴、伸懶腰、在海邊散步。虎井的貓咪不太怕人,有時候還十分嬌嗲。

虎井分東山及西山,東山為軍事禁區,一般遊客只在西山活動,山下是居民的村落,沿海濱路直上小山丘就可以一睹全島面貌。山上有個180度海景居高臨下的觀音公園,公園十分清幽,據說公園跟香港有點淵源,是一位旅居香港的澎湖人邀請雕刻師雕刻4米高觀音像捐贈故鄉。觀音公園還有18羅漢及像日本神舍的銅鑄大鐘,在四野無人的藍天下輕輕一敲大鐘,彷彿山下全島居民都會聽到。

遠看的綠色平台就是東山,是軍事禁區,遊客不得進入。

虎井面積只有2平方公里,旅客可以用步行方法慢遊 (要注意船班時間),或者在碼頭附近的「來來鮮魚湯」租電單車(必須有國際駕駛牌照)。

碼頭旁有個小沙灘,海水十分清澈。

有人說世間有108種煩惱,要消除煩惱要敲108下。我想敲完之後,還想大叫補一句「山下的人起床吃~早~餐~啦~」。

在虎井有一個北迴歸線地標「夏至相約235」,北緯23.5度是亞熱帶與熱帶的分界,在北緯23.5度上的國家多是沙灘乾旱地區為主,而台灣卻是在北緯23.5度有山有海的地方。

在虎井只有幾家雜貨店,碼頭的「來來鮮魚湯」是當地人常吃的小店,魚湯用新鮮捕獲的魚肉熬製。(圖片:來來鮮魚湯)

虎井嶼
交通:每天只有兩班往來澎湖馬公及虎井的交通船。馬公09:30或15:30出發 ,虎井06:00或11:30出發。

 

前往澎湖:

香港暫時未有直航前往澎湖馬公,客人可從台北松山、台南、高雄轉乘飛機前往馬公。

喜歡感受台灣的城市跟海島,可以先在台北玩2至3天,再到澎湖。台北松山到澎湖航程大約1小時,來回機票NT$1993(約HK$499)

立榮航空訂位網址:www.uniair.com.tw
TIPS:

虎井是個很傳統的小漁村,交通旅遊配套都不太方便,島上只有居民及幾間雜貨店。如果想深入了解虎井,可參加「夜訪虎井慢食小旅行」,在虎井看夕陽野餐,無在虎井漁村享用海鮮晚餐,價錢NT$1350 ,網址: http://phsea.weebly.com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© 本文版權歸作者 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 所有,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。
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,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。
去台灣・去邊好?LIKE 去台灣FB

 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