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有名的三星蔥,很好奇到底除了用來做羅東夜市常見的蔥油餅、三星蔥串外,三星蔥還可以烹調甚麼菜式。當地人介紹3個在羅東南門市場及羅東火車站附近的隱藏版三星蔥美食小吃。

1) 「正常鮮肉湯包」不正常的好吃

每天早上,在繁忙的羅東南門市場,當地人忙著買菜選魚時,也同時忙著排隊在「正常鮮肉湯包」買湯包做早餐。這家已經開業20年的地道小店,以加了三星蔥即叫即包即蒸的湯包為名。

早上8時,店外已經排了10多個人,而目測店內有5個員工包括老闆在內,分別負責收錢、壓皮、包餡料、切蔥、蒸包,每個人都像上了摩打一樣,速度奇快,希望快點讓客人吃到熱騰騰的湯包開始美好的一天。

湯包,即是香港的「小籠包」,因包裡湯汁較多,台灣人稱為「湯包」。一般湯包用豬肉包製,「正常鮮肉湯包」加了三星出產的三星蔥。老闆先用手壓平湯包的皮,再用機器桿壓薄後,塞了滿滿餡料。餡料的鮮肉加了三星蔥,由於三星出產的青蔥蔥白較長水份較多,所以做出來的湯汁又多又鮮甜,肉餡加蔥也比較去油減膩,每人早餐一籠10個湯包份量剛剛好。喜歡辣的朋友記得加點老闆特調的辣椒油,更醒胃好吃。

建議輕輕把湯包皮咬開,先把湯喝完,再整個湯包一口吃光。

一籠10個湯包,只賣新台幣$70(港幣$18),是真正當地人的平民早餐小吃。

老闆說剛出爐的湯包最好吃,因為時間越久,湯包的皮會變硬。

正常鮮肉湯包
地址:宜蘭羅東鎮南門路7號
電話: +886(0)39325641
營業時間: 06:30 – 13:30, 15:30-19:00 (逢星期一休息)
交通: 羅東火車站步行至正常鮮肉湯包10-15分鐘

2) 「羅東碳烤燒餅」人氣一口三星蔥鹹酥餅

在「正常鮮肉湯包」附近的「羅東碳烤燒餅」,也是當地人最愛的三星蔥小吃,兩間小店的人龍長度跟受歡迎程度不相伯仲。開放式的廚房,左邊是碳烤爐,右邊是準備材料的店員,由碳烤爐噴出的熊熊的火光,排隊的客人感受到碳火的熱力。剛出爐的三星蔥鹹酥餅,外皮鬆脆,外面佈滿白芝麻,微焦的味道加上星蔥的甜味非常配合。

鹹酥餅每個NT$12 (HK$3)

一個一個酥餅整齊貼著爐壁碳烤。

除了鹹酥餅,胡椒餅、紅豆沙酥餅、綠豆沙酥餅都受當地人歡迎。

羅東碳烤燒餅店

地址: 宜蘭縣羅東鎮南門路32號(六福中醫院對面)

電話:+886(0) 39550731

營業時間: 07:00-17:30 (逢星期日休息)

交通: 羅東火車站步行至正常鮮肉湯包10-15分鐘

 

3) 「一心拉麵」每天限量出售100碗三星蔥拉麵

一心拉麵位於羅東火車站附近,「每天只出售100碗」的口號為當地人街知巷聞。已經開業2年的一心拉麵每天都是期待品嚐拉麵的客人,目前沒有訂位服務,要吃美食當然要先付出一點腳力排隊等候。

老闆在拉麵店工作多年,更多次專程去日本學習拉麵烹調技術。老闆對每個食材細節都十分講究,特別嚴選日本訂製直徑52公分高48公分的鍛造厚金,湯頭以豬大骨、豬頭骨等材料熬製10至12小時,當中每半小時就要用船漿捧攪拌濃湯。為求將品質維持高質量,每天只會限量熬製100碗豚骨高湯。 麵條用上較昂貴的「粉心粉」製造,做出來的麵條口感細滑有彈性,且吸湯力強不易變軟,所以麵條特別好吃。拉麵的叉燒嚴選半肥瘦五花肉,加上從農場直送的三星蔥,由於三星蔥比日本蔥更加香濃,能帶出整碗拉麵的香氣。

三星玉蔥拉麵每碗都有20克左右的三星蔥,用料絕不手軟,每碗NT$170。

拉麵的叉燒嚴選半肥瘦五花肉,用秘製滷汁滷製,放入冰箱冷凍後再切片,再用1300度高溫炙燒,帶出叉燒焦香味,更把油份逼出減少油膩。

一心拉麵

地址: 宜蘭縣羅東鎮陽明路39號 (羅東火車站步行10分鐘)
電話: +886(0)39571587
營業時間: 11:30AM – 2:00PM, 5:30PM – 8:00PM(賣完即止)
FB: 一心拉麵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© 本文版權歸作者 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 所有,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。
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,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。
去台灣・去邊好?LIKE 去台灣FB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