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香港掀起一陣日本芫荽熱,芫荽薯片、芫荽醬、芫荽杯麵、芫荽餅等等。台灣宜蘭的三星也出產蔥味薯條及雪糕!

蔥在餐桌上總是扮演配角,在宜蘭三星,蔥更成為主角。位於三星青蔥文化館是宜蘭三星農會於2002年用舊倉庫改建而成,文化館以三星蔥為主題,館內不但介紹三星蔥的歷史及種植方法,裡面的農會更買到當地出產三星蔥製成的食品,蔥油餅、三星蔥醬、三星蔥餃、三星蔥貢丸、三星蔥饅頭、三星蔥蛋捲、三星麵等等,是購買手信的好地方。

三星蔥是宜蘭三星特產之一,原產地在中國西部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,全世界有300多個不同蔥的品種,而蔥在日據時代引入台灣北部。宜蘭三星鄉好山好水,水質清澈,土壤肥沃,加上日夜溫差大,所以種植出來的三星蔥味道香甜不辛辣,蔥白更比較長,被稱為「全台第一葱」。

必買品 1) 媽媽最愛手信「原棵三星蔥」

由於香港可以買蔬果入境,不少香港旅客旅遊台灣時也會買當地水果作手信。來到三星當然要買三星蔥大派親朋好友,體會送蔥比送花開心。農會設農民直銷站,販賣當地小農努力辛努自產直送新鮮蔬果及自家農產輕加工品,讓大眾品嚐到有益健康的農產品之餘,亦增加農夫的收入。農會入口處擺放一個大雪櫃,裡面都是當地農民當天採收的新鮮蔬果,三星蔥、蕃茄、白菜等,包裝上印有出產農場及農夫名字,確保貨源品質。三星蔥一把約一公斤,農會有紙袋包裝,建議臨離開台灣當天或前一天購買,用報紙包裹上機(如果住宿地方有雪櫃冷藏更佳)。回家後放置雪櫃確保新鮮。

三星蔥價錢︰每斤NT$70 (HK$18) 以當天市價為準

必買品 2) 味精驚喜的蔥小子冰淇淋

到底用三星蔥做的雪糕是甚麼味道?

本著好奇的心態去試試「奇怪」的味道,發現三星蔥雪糕出奇的好吃,每一口都是驚喜的三星蔥味道。用青蔥設計的包裝,從外觀已經感受到濃濃蔥味。一打開杯蓋,淡綠色的雪糕發出淡淡的蔥味,第一口吃下去開始是牛奶味,慢慢再滲出香濃的蔥味,綿滑香濃,越吃味道越強烈。(不吃蔥的朋友這杯雪糕絕對是勊星!)

蔥小子冰淇淋價錢︰NT$40 (HK$10)

必買品 3)最人氣零食 三星蔥脆薯

去日本北海道的朋友,每次必買非常有名的薯條三兄弟。在宜蘭,也必定要買超高人氣的三星蔥脆薯。三星蔥脆薯採用優質馬鈴薯,清洗乾淨後,由整顆馬鈴薯切成條狀,經過特殊的低溫真空乾燥技術,保留薯條原有的味道,金黃色薯條表層覆蓋一層綠色的香蔥鹽,香脆鬆化,帶點三星蔥味,個人覺得比薯條三兄弟更特別。一盒3包,送禮首選。

三星蔥脆薯價錢︰NT$120 (HK$20)

◤三星蔥文化館◢
地址︰宜蘭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31號
營業時間:08:30-17:00 (假日09:00-18:00)
電話:+886(0)398931704
網址: http://www.sunshin.org.tw/guan/
FB: 三星蔥文化館
交通: 國光客運1794號羅東火車站前往三星三站(車程35分鐘) 網址: https://goo.gl/dp3H8h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© 本文版權歸作者 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 所有,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。
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,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。
去台灣・去邊好?LIKE 去台灣FB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