❝我媽媽是以前電台的播音員,而爺爺是香蕉農夫,兩位都是對於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,所以把民宿取名『黑膠與香蕉三合院』。❞

從雜誌攝影師變成民宿老闆的鍾士為,以前到處出差香港、紐約等記錄世界大事,辭掉光環的工作回鄉用房子跟黑膠記分享美濃的故事。

日據時代,美濃就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菸葉產地,高峰時期有1千8百多棟,菸樓是美濃特殊的建築。當年種植菸草是美濃人最重要的經濟來源,由於收入不錯,農民都能供養小朋友讀書,所以美濃出了不少碩士博士,有「博士之鄉」之稱。但菸業逐漸沒落,菸樓亦被廢棄。鍾士為老家的菸樓也受一樣的命運。對土田徑的感情、對於老家的愛惜,把爺爺留下來的三合院重新整理,保留曾祖母留下的嫁妝、老傢俱,房間都是舊木製衣架、老紅眠床、衣櫥斗櫃,把將快消失的文化都保留下來。

民宿擺放著4500張典經黑膠唱片,崔健、鄧麗君、羅大佑、張雨生、Beyond…… 「媽媽以前是播音員,小時候家裡經常有一些很面熟的人,原來是到家到受採訪的大明星。」士為笑說有一次跟同學說有明星來家採訪,然後同學們都好奇來看明星,令媽媽超級尷尬。鍾媽媽的收藏一直放在老家,幾乎幾年沒有動過,黑膠本來不止幾千張,有些都被白蛾蛀壞了。士為笑說:「白蟻很會選擇,都不吃最經典最有價值的,鄧麗君等等黑膠都還在。」

美濃的美要慢慢細嚼,像這間民宿的音樂一樣。「黑膠與香蕉三合院」的黑膠音樂在美濃山腳下隨著稻田搖擺。

◤黑膠與香蕉三合院◢
地址:高雄美濃區興隆一街112巷34號
電話:+886 912 823 556
FB:美濃山下香蕉與黑膠三合院
交通:高雄客運旗美國道10號快捷公車來回高雄左營站至美濃,票價NT$88(HK$23.5),民宿提供由美濃客運站至民宿接駁,網址: http://www.kbus.com.tw/bus_info.asp?id=106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© 本文版權歸作者 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 所有,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。
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,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。
去台灣・去邊好?LIKE 去台灣FB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