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貴為全台灣美食的故鄉,近年不少人都衝著道地的小吃而來。這個近年很受日本觀光客歡迎的城市,也得到台日混血兒作家一青妙的熱愛。這位於2015年獲得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親善大使聘書,貴為第一位台南親善大使的作家,其實亦是一位日本的牙醫。繼她著作《我的箱子》,《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》及《我的臺南:一青妙的府城紀行》。最近,前兩者更被改編成電影《媽媽,晚餐吃什麼》。

台南

故事講及童年時代都在台灣度過的一青妙,在收拾東京舊家時,發現一個載有媽媽台灣食譜,以及舊書信的紅色盒子。媽媽當年一個人嫁到台灣,卻很努力地融入台灣生活,認真學著台灣料理。及後爸爸過世,媽媽還是每天做菜,以滋養兩姊妹的心靈。

雖然一青妙的媽媽是日本人,即使小孩時光隨父母於日本定居,媽媽做的菜還是有台灣味。而電影中的場景穿插著台灣及日本的街景,當中包括安平古堡、林百貨、赤崁樓、鴨母寮市場,以及麻豆的總爺藝文中心等台南地標。

愛吃的不能錯過當中的其中一個拍攝場地「筑馨居」,據說一青妙在2013年來台南的時候,是住在信義街當中的一間民宿,這條有一個古城門「兌悅門」的小街,現今有不少年輕人如由移住台南的香港人開設、供應All Day Breakfast 的Fat Cat Deli,而供應傳統老台菜的筑馨居,則是一間於清朝百年老房,供應無菜單料理的餐廳。

筑馨居

筑馨居

筑馨居

◤筑馨居◢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69號

電話:+886-06 221 8890

FB:筑馨居

「去台灣 TripTaiwan」,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。
去台灣・去邊好? LIKE 去台灣FB 

 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