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屏東瑪家鄉山腰的「禮納里部落」隱藏一個秘密美景,一排一排的小木屋,在藍天白雲下,像日本的白川鄉、瑞士的格林德瓦、法國普羅旺斯。一提起屏東,大家可能第一時間想起墾丁,其實連接屏東山地鄉之間的主要道路「185沿山公路」一帶有很多台灣秘景。「禮納里」距離高雄1小時車程,2009年莫拉克風災,摧毀了瑪家鄉瑪家村、霧台鄉好茶村及三地門鄉大社村,但卻沒有摧毀部落原住民的團結。4百多戶部落原住民從山上遷至瑪家鄉農場,現為「禮納里」,政府蓋建歐陸式小木屋,原住民把房子保留原設計,將傳統部落文化保留,經營一個新的家。部落的年青人都從城市回來打拼,用知識學問回饋家園,讓生命繼續在這片土地萌芽。

早晨醒來後,打開窗戶看到一排一排的小木屋,早一點起床出去散散步呼吸最清新的空氣,接受大地陽光的祝福,會有滿滿的感動。

這個位於山腰的新家園,被山林環抱,一排一排以木色為主的斜頂兩層高小木屋,9座不同造型的教堂,驟眼以為到了瑞士。天氣好的話,遠眺屏東平原及高雄85大樓。在部落走走晃晃,發現不少原住民手工織品及雕刻小店,還有原住民風味料理餐廳。要體驗部落文化,不要塞滿行程,留點時間、留點空白,建議在接待家庭入住2日1晚,一嘗原住民風味餐,參加DIY體驗活動,看看爺爺奶奶收割紅藜,聽聽部落的故事,發現部落的可愛與單純。

有一些地方,有淨化心靈的神奇效果,禮納里部落就是一個純樸寧靜的地方。

禮納里主要由瑪家鄉瑪家村、三地門鄉大社村、霧台鄉好茶村居民組成,族群分成排灣族與魯凱族兩族。

小木屋住了483戶居民,部份更提供接待家庭住宿。

在禮納里踩著電單車售賣雪糕的老伯。

禮納里-脫鞋子的部落

地址: 台灣屏東縣瑪家鄉和平路一段65號

電話:886(0)87997443/(0)87997198

更多資料: http://rinari.pgo.tw

交通方法:

1)最快方法:由高雄火車站出發,乘火車至屏東火車站(20分鐘,車票台幣$48),再轉計程車直達禮納里(30分鐘車程,約台幣$300),

2)台灣好行:屏東火車站坐「台灣好行」至原住民文化園區,再步行15分鐘(屏北觀光線一日券台幣$$120),網址: http://www.taiwantrip.com.tw/tickets/58?x=3&y=4

分享至: